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你所不知道的菲律賓

       很多時候,和老公外出,如果我不開口,人們會認爲我是菲律賓人,老公是華人,也許是我眼睛比較大,皮膚也較黑的原因,這邊華人的當家長相是小眼,白皮膚。當然其實我傢保儸也是華人,只是不像我,是百分百的中國血統而已。是的,我是中國人,但也是菲律賓人,我愛著這兩個國家。
      結婚后住在D城很多年了,D城是個小城,20多万人而已,但常駐在這裡的外國人有1万多人,他們多半是歐美,加拿大,澳洲等地的白人,退休后在這裡住家。注意,我是說他們不是旅遊人士,而是選擇在這裡安頓他們的下半輩子。就其原因,其一,菲律賓的物價便宜,他們的退休工資如果在歐美用起來很可憐,但在菲律賓,日子卻可以過得很舒服。其二,菲律賓人性格平和,熱情,坦蕩,樂天。可能是信仰的原因,這個民族不排外,我在這裡從來沒聼到過排華事件和種族問題,當然對白人也一樣。他們在這裡大都生活得很安寧。所以近年來,到D城,到菲律賓來定居的白人成上升趨勢。此外,到菲律賓來定居和學英文的韓國人也越來越多。不過話説回來,沒人能說這個世界是絕對平安的,菲律賓也不例外。不過,出門帶保鏢的人是很少很少的,可能是極少數的豪商大佬,或政治人物。我見過我們的省長出行,只有秘書同行,我們的市長也經常一個人在城裏走來走去,並不見什麽危險。
       菲律賓是個民主國家,什麽人都可以出來參加選舉,包括電影明星,其實電影明星簹總統最出名的要算是美國總統里根了。菲也出了一個,JOSEPH.ESTRADA,那時上任總統阿羅育是他的副總統,ESTRADA是正總統,按菲律賓的規矩,每屆總統任期6年,不能連任。ESTRADA 只做了2年半的總統 就因收取大額賭博獻金而提前下台,並關進了監獄長達10左右,最近被才釋放。我想這是很多國家做不到的事情,能把現任總統關進監獄進行刑事訴訟,也可見菲律賓民主制度的發達。阿羅育做了9年的總統,成爲菲律賓歷史上在位最長的總統,為了ESTRADA的原因。但MANILA人不喜歡她,她為了她夫婿貪污的問題幾乎下台,馬尼拉人反對她,但德希所在附近幾個省的人卻力挺她,她靠此度過了危機,最終站穩了腳跟。阿羅育是懂經濟的人,和美囯總統克林頓是大學同學,她在位期間菲律賓的經濟以12%左右的速度增長,她可能有很多缺點,但仍然不失爲一個能幹女人,有治國之才。但是不可否認,菲現在的經濟還是落後的,我們需要更加的努力。
      現在的總統NOYNOY。AQUINO阿基若,是前總統阿基若夫人的兒子,NOYNOY做國會議員時為人低調,不出風頭,生活儉樸,是個好人。但人們也說他缺乏政績,看來光做個好人是不夠的。現在他作爲菲律賓的新總統,為人還是簡樸,不喜歡搞特權,例如以前總統出行,全城的車輛都要讓行,等總統的車過了后才能開,但NOYNOY現在卻把它取消了,說這是擾民。再有菲律賓現在大興農業,也是他的政策之一。但他到底是不是個好總統就讓時間來證明吧。至於在這次香港遊客事件“连总统也不懂人情世故,竟然在此事件表态时,漫不经心的偷偷一笑”我認爲這看你怎麽看,在我看來“一笑”是他對記者的禮貌,從他開始,菲全國上下對這件事情的態度是沉痛的。很多市民說,警察的表現是菲律賓人的恥辱。
       “更令人惊讶的是,那位杀人警员,还给了国葬,简直是侮辱了国旗和正义,到底他们是怎么思考的?”對於此事,我特別問了一下周圍的人是怎麽囘事。看來也是需要陳清一下。首先,菲律賓沒有給這位警察囯葬(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安葬是他家人的事情。放國旗是因爲在菲律賓有一個習慣,所有在政府部門工作過的人特別是做長官的死後都要放一面國旗。當然這裡給他放一面國旗是大大的不妥,但這也是他家人的行爲,人也已經死了,就沒有人去糾正這個行爲。但無意中讓不了解這一風俗的外國人感到很氣憤,我也理解,畢竟我自己也覺得因該有人去提醒他們不要放。
   上個月我在中國,正好在電視裏看到一群臺灣人在四川旅遊,車子由於下大雨出了事故,翻到了山溝裏,有10多個臺灣同胞在這次的事故中去世了。想來這些個臺灣人的家人也會悲痛欲絕的。
   我不能說什麽,只能為這些無辜死去的人祈禱,任何安慰或氣憤地語言其實都無濟於事。但我們的確需要反省,要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意外和不幸發生。
      上面說我愛中國,但好像說了很多中國的陰暗面,其實,我看了一下,馬來西亞的格友們會經常討論到他們國家一些不好的現象。新加坡也不列外。我認爲我的行爲並不過分,這是一個公民熱愛他祖國的表現。再則,我說關注的事情沒有一件是出自編造。
      朋友,如果你喜歡通過我的博文了解菲律賓或是中國,歡迎你們經常來我的部落格,也歡迎您用文明的方式來和我探討,或給我留言。谢谢

3 則留言:

  1. 其实,有人的地方,就有黑暗。
    每一个国家,其实都有它的阴暗面。
    爱之深责之切;就因为爱,我们在乎!

    回覆刪除
  2. 謝謝詩艷的留言,您說得太好了。
    我們這個年齡已經成熟了,而且不得不面對人生的困難和社會的陰暗面,並要力所能及的擔負起責任。

    回覆刪除
  3. 枪杀事件引起国际注意,只是负面印象太深了.也许,你能解开一些困惑.

    回覆刪除

  雨季 是一個關於什麼的主題呢? 可以是 泥濁 潮濕 霉菌 登革熱等等負面的詞語 也可以是肥沃 青翠 成長 收穫等詞語的联想 ,在新冠肺炎的大環境下,這世界 彷彿一團糟 ,可你心中又 會浮現天無絕人之路 天父世界 等等這類打氣的話。 數週前清晨上班 在車窗上見著那對父子走在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