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也談港菲風暴

昨天特别看了一下中国电视台的新闻,
头条是菲最迟在本月20日会有一个关于人质事件的报告给中国“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从传媒知道菲律宾调查人质事件的委员会已向菲律宾总统提交了报告,但自己至今还未看过这份报告。他表示,会审视菲律宾当局这个调查的最后结果,然后港府才会作出其它跟进工作。”
第二条是东海春晓油田的消息,近日,中日在春晓油田上再起摩擦,中国方面有加派“人力物力”在那里。中国的海域辽阔和亚洲很多国家交界,其中南海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也和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五国的交界处于一种说不清的状态,因为每个国家都宣称对那里有主权。

第三条是中国在哈萨克斯坦南部行的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反恐军事演习。里面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军队和现代化武器,让人叹为观止。近期中国军队军事演习安排频繁密集,近年来少见,北京军事专家表示,演习宣示了中国军队的信心、决心和能力,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三条消息放在一起,真是“一石打多鸟的方式。我的解读是,菲律宾做为一个弱国,你的人在香港为仆,你的货要靠大陆供应。你却让香港人在菲律宾感到他们的命一文不值,你真是该当何罪?!

THEY ARE GOOD SERVANTS BUT BAD MASTERS”这句在香港普遍流行的话对于菲律宾来说是一种痛楚的提醒。这个国家受过高等教育的最优秀的人才宁愿去国外做佣人,也不愿意回来吃苦建设自己的国家。这到底是那一种的教育方式培养了国民如此的认识?当然“人质惨剧暴露了菲律宾的乱象”一点不错,一个危机就是一个转机,菲律宾会接受教训。
菲律宾这次人质惨剧各方人士都在谈论菲政府和警察的无能,其实政府很多问题的处理的确是多面不讨好的,例如去年7月,在中国新疆发生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一起民族骚乱,汉族人群不顾政府的弹压走上街头,寻机报复穆斯林维吾尔少数民族,乌鲁木齐在仅在77日的骚乱中,据报导就有156人丧生。
中国政府在新疆与低烈度的叛乱活动作斗争已有数十年之久,但近年来不安定局面有所加剧,因为许多维吾尔人开始感到,快速经济增长主要惠及了迁居当地的中国多数民族——汉族人,而自己则被落在了后面。而汉人们却感到政府过分保护维吾尔人压制了汉人:例如七十年代后期在中国政府在新疆推行三个60%,即招生,少数民族占60%;招工,少数民族占60%;招兵,少数民族占60%(计划经济年代,当兵复员可立 即安排铁饭碗的工作),以至于后来演化成什么事情,少数民族都要占60%。由于汉,回两民族都对政府政策感到不满意,于是双方的隔阂和摩擦就不断增加,以至于去年某些人小小的一点挑拨 ,便酝酿成了一场种族斗殴。
中国政府来说他们制定的政策可以说是惠民的,而且每年都会做很多具体提升新疆的事情。不过新疆的乱和民族不和却也是有目共睹的,政府处于好心却两面不倒好的情形。我讲这些只是想说明很多时候,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特定的乱象,也并不是人力可以在短期内解决的。
今年9月,正好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胜利65周年的日子。93日是中国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我历来喜欢蒋介石总统的《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全世界人士书》,里面的东西到今天为止,读起来也感动人心并热血澎湃。我引用一小节在做为本文的结束:

我全国同胞们自抗战以来,八年间所受的痛苦与牺牲虽是一年一年的增加,可是抗战必胜的信念,亦是一天一天的增强;尤其是我们沦陷区的同胞们,受尽了无 穷摧残与奴辱的黑暗,今天是得到了完全解放,而重见青天白日了。
……如果这一次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后一次的战争,那么我们同胞们虽然曾经受了忍痛到无可形容的残酷与凌辱,然而我们相信我们大家决不会计较这个代价的大小和收获的迟早的。我们中国人民在黑暗和绝望的时代,都秉持我们民族一贯的忠勇仁爱,伟大坚忍的传统精神,深知一切为正义和人道而奋斗的牺牲,必能得到应得 的报偿。
……此次战争发扬了我们人类互谅互敬的 精神,建立了我们互相信任的关系,而且证明了世界战争与世界和平皆是不可分的。我说到这里,又想到基督宝训上所说的「待人如己」与「要爱敌人」两句话,实在令我发生无限的感想。
  
  我中国同胞们必知「不念旧恶」及「与人为善」为我民族传统至高至贵的德性。……
……我确实相信全世界永久和平是建筑在人类平 等自由的民主精神和博爱互助的合作基础之上,我们要向民主与合作的大道上迈进,来共同拥护全世界永久的和平。
  我请全世界盟邦的人士,以及我全国的同胞们!相信我们武装之下所获得的和平,并不一定是永久和平的完全实现,一直要作到我们的敌人在理性的战场上为我们所征服,使他们能彻底忏悔,都成为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分子,像我们一样之后,纔算达到了我们全体人类企求和平及此次世界大战最后的目的。(完)
 一个心胸狭隘的民族是不能建设一个伟大国家的,中国人也从不耀武。千年前郑和下西洋传扬了中华大国的风范,他带给东南亚各国的是天朝大国的文明和礼物,而不是麦哲伦之流的掠夺和杀略。中国和东南亚各国血脉相连,相信还会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很多香港孩子是菲律宾人带大的,她们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付出了爱与辛劳,这些经年累积起来的情感,相信无论在哪一种情形下都不会被轻易抹杀。
愿菲中,菲港友谊长存!愿悲剧不再发生!

5 則留言:

  1. 我相信,我们爱让世界不一样。。
    德希,愿天主祝福你们:中秋蒙恩,平安喜乐!

    回覆刪除
  2. 祝月圆。人圆。事事圆满!中秋佳节快乐!

    回覆刪除
  3. 谢谢二位姐妹,我都不知道过中秋了。也祝福你们快乐

    回覆刪除
  4. 特来祝中秋节快le。。。

    回覆刪除
  5. 谢谢CINDY,也祝福你全家快乐

    回覆刪除

  雨季 是一個關於什麼的主題呢? 可以是 泥濁 潮濕 霉菌 登革熱等等負面的詞語 也可以是肥沃 青翠 成長 收穫等詞語的联想 ,在新冠肺炎的大環境下,這世界 彷彿一團糟 ,可你心中又 會浮現天無絕人之路 天父世界 等等這類打氣的話。 數週前清晨上班 在車窗上見著那對父子走在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