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廚藝達人”

昨天晚上我在家大秀“廚藝”。其實我廚藝相當差,問其原因,一脈相承,我的外婆和媽媽都不擅長廚藝,於是我從小沒了模仿的对象,所以確實做不好像樣的飯菜。結婚後媽媽查琳也不擅長廚藝,對我這個媳婦也沒要求。加上家裏有做飯的工人,我的生活中心又全在工作上,所以下廚房的事又給耽擱了。
但前一段時間爸爸格林的身體不好,連走路都站不穩了。醫生說他營養不良。眼看家裏的廚娘做菜也沒什麼程度,爸爸體質過敏,雞肉,蝦子等等的東西不能吃,我這個做兒媳的當真覺得十分難過,又對他老人家很抱歉。他和媽媽如此疼愛我,而我除了會在家進進出出時向他問安外,好象沒為他做過任何事情。於是痛思痛定,決定好好學學做飯,以前要在公司呆到晚上8點9點,現在每天下午5點半就回家做飯去了。
其實學作菜並不複雜,照著菜譜該放什麼就放什麼,自己再慢慢掌握火候就好了。(這樣說算是給自己打氣吧。)幾周下來,見爸爸身體有進步,我自己也感到很高興。
昨天早上,寶羅的一位好友從英國來,這位先生名叫巴瑞,寶羅說晚上他要請巴瑞在外面吃飯,我對寶羅說:“我對巴瑞先生敬佩非常,我很想和和你們一起去吃飯,和巴瑞先生說說話,,但下班以後要趕回家為爸爸做飯,這可是好呢?”寶羅貼心的說:“那我就帶他回家來吃飯吧,正好錦美(弟弟的女兒)明天要去美國了讀書了,不如我們也借此機會給她餞行吧,只是要辛苦你了。”“沒關係,我下午回家早點準備。”
於是中午跑去超市買了好多東西,要不是超市里的工人幫忙我拿上車,我還真沒法抗了。回到家裏,媽媽查琳見我這樣早回家很是詫異,我說:“晚上我們有客人,巴瑞先生要來,我們也同時為錦美餞行。”媽媽有些不高興,說:“這種事情為什麼不早說一聲呢,家裏又沒有收拾,再說,英國人的餐具擺放和我們不一樣……哎我也不懂,真是麻煩,你姑姑也不在家。”見她老人家抱怨,我乾脆上前摟著她:“媽呀,巴瑞先生不是外人,沒關係的,再說,我家看起來還是很乾淨的。你不要擔心了,一切都會順利的,我盡力而為,好不好?”抱著她再搖了兩下。總算她不說什麼了。而我也把家裏的幾個姑娘叫來給我幫忙。
煮飯之前我看了下時間,5點了,客人8點來,共有10個人來吃飯,並不多。哎,趕快吧。我頭有些大,連頭緒都亂了,還是先讓姑娘們先做準備工作吧,把蝦,魚,雞,菜什麼的打點乾淨,切成我要的形狀,哎,我的天,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先做什麼菜好了。炸雞最簡單,先做炸雞吧。我又在心中默默向聖母祈禱求她相幫,想像主耶穌若帶一大幫門徒和朋友們回家,聖母定不會像我這樣忙的慌神吧?哈哈。
     一會兒回頭見瑪莎把胡蘿蔔給煎糊了些,有些胡蘿蔔絲的顏色有些變黑了,“哇,怎麼不小心,火開那麼的大,把黑了的全拿走吧。”一會兒看切菜的,蔥要切小,怎麼連芹菜也切那麼小了?還好有多餘的在冰箱裏,再做過。好再姑娘們看夫人作菜講究個好看,也都自覺的藝術了許多,我把做好的菜倒進盤子裏,她們都細心地幫我理的很好。可惜我昨晚沒帶相機回家,做的菜沒拍一下,(呵呵,潛意識的不好意思,不敢拿出來見料理高手。)
等巴瑞先生來時,我正做最後一道義大利面了,櫥娘瑪爾塔把自己表揚了一下:“哇,夫人我覺得我們還是滿不錯的,桌上的菜看起來那樣多,那樣好看。”我說:“當然羅,我們大家一起做嘛,自然聰明。”(諸葛亮的典故我就不用和她說了)這時巴瑞先生特別到廚房來和我打招呼,他親親我的臉說:德希,你真是能幹。”我說:“您千萬期望別太高,我的廚藝很糟糕的。”
不管怎樣說,晚飯總算上桌了。寶羅就是甜嘴老公,悄悄對我說:“哇,妹妹,看起來真棒哎,我真為你驕傲。”一會兒吃飯時見一桌的人吃得各有所好,巴瑞先生說喜歡吃我做的墨魚,寶羅一聽哈哈大笑:“妹妹,來之前我告訴巴瑞先生,我妻子做的,呆會不好吃,您也說好吃。”
我側頭看著寶羅傍邊的巴瑞先生,他60多歲的樣子,個兒矮小,一頭銀髮,有些鏽頂,同樣發白的眉鋒下是一雙大,溫和而睿智的的藍眼睛。他穿著暗紅色的格子襯衫,淺蘭色牛崽褲,腳上套著一雙很方便走路的乳白皮鞋。他每次來我們這個城市都會住在S大學附近的一家三流小旅館中。就是這樣一位簡單樸素的人,單身,且無子無女。你看不出來,他是一位英國的企業家,而且為人慷慨,先後對菲律賓的10多所大學有過贊助,而這幾年他正對我們這裏的S 大學贊助,現在他的捐資將建一棟教學樓,校方說建好樓後要用巴瑞先生的名字來命名,卻被他婉言謝絕了。
現在他是我們的貴客,我可是很用心來為他和小侄女來做這頓飯的。
加油哦,德希,希望你真的為朋友們親人們能成為廚藝高手!

4 則留言:

  1. 哇!德希现在是出得厅堂,也入得厨房。
    可以想象,宝罗是多么为你感到骄傲。
    很好的开始呢!加油!

    回覆刪除
  2. 德希,你真是贤妻良母,又是好媳妇,以后煮好了佳肴,记得拍照给我们看哦!

    回覆刪除
  3. 诗艳,没有了,我做什么都差一拍。以前单身时吃什么不讲究,现在总算是家有老小,才发觉做个家庭“煮”妇有多重要。

    回覆刪除
  4. 绿禾姐,我是有心做个好媳妇,实际上却差行为。我家的几个媳妇都很孝顺老人的,我的嫂嫂回来平时会给爸爸剪脚指甲,爸爸一生病,弟媳更是跑前跑后,自己的父母也不过如此了。家里数我责任最小。除了陪公婆说说话好像没做过什么事情。
    不过我的公婆为人相当和善,所以做儿女的尽孝顺就很自然,没什么勉强了。

    回覆刪除

  雨季 是一個關於什麼的主題呢? 可以是 泥濁 潮濕 霉菌 登革熱等等負面的詞語 也可以是肥沃 青翠 成長 收穫等詞語的联想 ,在新冠肺炎的大環境下,這世界 彷彿一團糟 ,可你心中又 會浮現天無絕人之路 天父世界 等等這類打氣的話。 數週前清晨上班 在車窗上見著那對父子走在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