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快樂義工


今天是我去SISTER 瑪利亞的會做義工的第3周,鑒於我是上班族,我只能每週五上午擠時間去一次。瑪利亞修女的工作是照顧街上的乞丐,特別是孩子們。我們工作的地點在主教堂會議廳一樓,每週一三五我們為他們準備食物,提供洗浴的地方,提供換洗的衣物,最重要要的是我們給孩子們上文化課培養他們。二四六是另外一個叫聖母餐廳的GROUP在幫忙,星期日也還有另外的團體在支持。
修女們在本城開展工作已經1年多了,以前我的幫忙是只有出錢出物資(力所能及而已),並不親自去服務。有一次修女很委婉的對我說:“幫忙,只有物資上的支援是不夠的。”於是我開始反省,我在家裏照顧我的貓貓狗狗都可以,為什麼不要去照顧那些孩子呢?終於鼓足勇氣,邁出了第一步。
我原想我可以教孩子們畫畫的,但上一周我去時有2個小修士在那裏教孩子們英文,看來是不需要啊。有些難受,但又一想見什麼做什麼吧,做什麼都可以的。今天去那裏,9點時孩子們慢慢來了,先來的先洗澡。幾個小傢伙出來後頭發還濕濕的,於是我跟修女要了張大毛巾幫他們揩頭髮,孩子們很乖的由我幫他們揩頭髮,其中一個小男孩還情不自禁地抱著我的腰,他的動作讓我鼻子酸酸的:這孩子的父母在哪里呢?
9點過了,修士還沒來,先洗好澡的孩子無事可做。我對修女們說:“也許我可以教他們畫畫?”“好啊”於是瑪利亞修女給我了一些紙和鉛筆。但這些紙都是寫字本,畫畫要用純白紙才好呢。於是我打電話回辦公室要一個員工替我拿30張辦公白紙,以及各色的彩色筆來。主教堂在市中心,離我們公司步行只消5分鐘。瑪麗安(我們公司的員工)不久就來了,我正被一幫孩子圍得滿頭大汗。修女又給我一個20歲左右看起來有些憨的男生說:“他需要學120的數學,要教英文和菲土話。”我只得亂抓人了,說“瑪麗安,你教他吧,你幫我啊,我忙不過來了。
瑪麗安欣然同意了,果真很負責地教他數學。忙忙一個上午,孩子們學習的態度還是不錯的,他們很有興趣,學得也很認真,畫完畫之後,還學寫了所畫的英文名稱。來檢查一下教學成果。
今年是兔年,我教他們畫兔子。比較簡單好畫。


學習完後,我請這位兄弟彈琴,孩子們唱歌。他是盲人,在路邊乞討。我看了看他的眼睛,還有一只是白內障?(我不是醫生)應該還有救,他還那麼年輕。
11點左右,一位義工阿姨給大家講路德聖母的故事,因為今天是路德聖母的慶典。這兩個調皮匠是所有孩子中最皮的,偏看希那麼親。一左一右的依在我身邊。
主耶穌,我感謝您給我這個機會到社會最底層來服務,以彌補社會所匱乏的愛以及忽視,孩子們實在是很可愛的一群。我也在他們身上認出了您的面容。求您降福我的工作,給我愛德,忍耐和智慧 甚至是能力,好讓我能做更多的工作。願榮耀和光榮都歸於您,阿們!

6 則留言:

  1. 德希,你真是位善良的天使,我非常尊敬你。

    ↖(^ω^)↗

    回覆刪除
  2. 来看你啦
    ^^
    祝你兔年快乐哦

    回覆刪除
  3. CINDY,看我是你姐妹和朋友就好了,不必尊敬我。再說我在那裏幫忙是自己得到了教育。
    坦白的說,我很悲哀,我們的 生活必須品,例如乾淨的水用於喝和洗澡,對流浪人士來說都是奢侈品。我們的一些孩子由於長期沒有清潔水源洗澡,皮膚都生嚴重的瘡了,看上很可怕。但可喜的 是經過修女們的照顧,很多孩子的瘡再開始結疤變好了。感謝天主
    我只是無數義工中一員,只做一點小事情而已,只希望我能做更多一點。

    回覆刪除
  4. 天王之子,看名字,您好像是我弟弟,也祝福你兔年快樂,台灣旅行愉快

    回覆刪除
  5. 帮人是一件快乐的事吧!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看到德希的爱心:)

    回覆刪除
  6. 这是真的,普普,助人为快乐之本,能去帮忙真的很高兴。

    回覆刪除

  雨季 是一個關於什麼的主題呢? 可以是 泥濁 潮濕 霉菌 登革熱等等負面的詞語 也可以是肥沃 青翠 成長 收穫等詞語的联想 ,在新冠肺炎的大環境下,這世界 彷彿一團糟 ,可你心中又 會浮現天無絕人之路 天父世界 等等這類打氣的話。 數週前清晨上班 在車窗上見著那對父子走在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