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4日星期日

 

 

3月过半 还没写一篇博文。今天一天在学习中度过,上午在家读《金刚经》 非常有趣,金刚经好像是佛教徒祈祷的经文,不过很像论语,是佛陀和学生代表须卜菩提对话的内容。第一次见到金刚经是在教科书讲四大发明 印刷术 因为要印佛经,中国人发明了印刷术。教科书上那个现存唐代的雕版印刷本 就是金刚经的插图,据说也是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非常美,我到现在也不曾经忘记那张图。再次见到金刚经是少年时练书法,不知道为什么,买来临摹的帖子居然是金刚经。不过那字帖没练完,所以金刚经 也没抄完, 可想而知,我的书法练习也是很糟糕的。再次和它有缘分时,是20多岁时,试图认真读一下读《金刚经》做为了解知识, 不过实在摸不着庙门 难以下续。


中年再读金刚经觉得精妙无比,须菩提问世尊“应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现在的人大概也会问这个问题 社会如此动荡 人要怎么样在里面始终保持平静,不害怕 不狂热 不逃避。。。。?

 

今天把金刚经5千字读完 我大概的认识是 万事万物的存在都是幻影存在非常短暂,人不是活在片段里 也不是活在分别里 选择好坏 是非等的对立。一切如来 好像来过一样。。。只是好像而已, 而世界的本质是无增无减,无垢无净。佛说如果你只凭眼见的形象来认识我 耳中的声音来辨识我 你是“不见如来”不认识我。很有意思的智慧。

人有人眼 ,还当有天眼(从高处大处看局部)慧眼 智慧的眼睛看问题 也当有法眼(看到事情的内部联系 这是更高的程度 例如因果)还要有佛眼 -整合性的眼睛看问题

等等,时间有限 悟道截至。。。

有那位同仁喜欢金刚经 不如交流一下?留个言?

。。。。。我下午看了圣经里的启示录 学习7个教会的优缺点,佛教是个相当智力的宗教,修行不易 犯了错更是要几辈子来补赎。人要做得到完美( 佛说人要完美是因为人不完美,)因此我们需要天主救赎与宽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雨季 是一個關於什麼的主題呢? 可以是 泥濁 潮濕 霉菌 登革熱等等負面的詞語 也可以是肥沃 青翠 成長 收穫等詞語的联想 ,在新冠肺炎的大環境下,這世界 彷彿一團糟 ,可你心中又 會浮現天無絕人之路 天父世界 等等這類打氣的話。 數週前清晨上班 在車窗上見著那對父子走在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