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蘭陵王》賞析之二 五個義人




       


        遇到你,好像是偶遇,卻又是必然,遇到你之前,已經行過万水千山,身心俱疲備,遇到你之前,不曾想真的可以遇到你,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既然世間有一個我,就應該有一個相應的你存在,只是不知道在哪裏可以遇見你在什麽時候可以遇到你,一切只聽憑命運之使然。

     當雪舞遇到長恭時,是在桃花源之外的那個水中央,雖然場面是香艷了點,可作者用心良苦,一心想秉承蒹葭的意境,中國詩詞中對愛情尋覓的熱烈和惆悵不得,似乎在這裡有了一個幸福的句點。真正的心上人應該完美而不來自這個世間,她(他)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朦朧之中宛在水中坻﹒雪舞和長恭在那個美麗的地方相遇-戰亂之地與巫族隱居的桃花源,理想與現實對立的交界處。在那個美麗可以暫時歇息的地方,兩個美麗的人相遇。雪舞的美在於,總是不計較個人的安危去幫助他人,隨時準備著去付出。幫忙不計較是好人還是壞人,不計較是乞丐還是富人,如果遇到的是壞人,還替壞人找藉口來原諒他們的行爲。長恭的美在於,他不利用人卻甘願爲人利用,他誰都不犧牲,只犧牲他自己。人人都想得到天女,得天女就得天下。從他知道雪舞是天女的第一天起,他就想盡辦法盡可能地不讓她涉險,他愛慕她,卻不願意讓她和自己一樣生活在刀光劍影中。他想了很多招把雪舞推在他的生活之外。如果不是為百姓著想,他自願交付自己的性命以換取高緯放下猜忌之心做個愛民的好皇帝,高緯取不走他的命。長恭貌柔心壮,音容兼美生在那樣的亂世之中,他的勇敢,他的善良和平安都顯得那樣的彌足珍貴。




  雪舞遇到小東時因輕信而被小東賣掉,儅她再次遇到這個差點害自己被賣去妓院的人販子,不是強烈的憎恨,看到賤民村的處境和小東瞎眼的奶奶時,她的心軟化了,相反于報復,她幫助賤民村得以提升,她的愛心使小東成爲一個有正義,即可為朋友付出生命的人。

    雪舞遇到宇文邕時,對方不是尊貴無比的天子,而是個貧病無依的無名氏。雪舞醫治他,照顧他不離不棄,盡了最大的努力。日後他成爲一個體恤民情的好皇帝無不與這段經歷有關。

   雪舞在黑店和長恭二次相遇,誤以爲對方是個沒有是非對錯的登子徒時,好不容易有機會逃走,卻聼到長恭可能會被謀財害命的消息后又折了囘來幫忙。自己的安危和長恭的品行讓她幫起來很糾結,但她隨即又為長恭開脫:他不過是想要個孩子嘛,也沒那麽坏。但折回去幫忙差點自己也死掉。她的義行感動了長恭,也許那時長恭心里暗喜:這個女人是可以讓自己交托的。其實男人和女人都一樣,我們都願意遇到一個可以托付生命和靈魂的人:我的安危是他的安危,我的幸福是他的幸福,或窮或苦,或疾病或健康,彼此都不離不棄直到生命的結束。
   都說世道艱險,人心冷漠而詭詐。縂得有幾個雪舞和長恭這樣的人,不計較別人的惡,憨一點,笨一點幫忙到惹禍上身,才讓你覺得這仍是一個有情世界,人心還有著溫暖,人也因愛得著新生,天主因著5個義人還不曾毀滅這一城,還不願毀滅這一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雨季 是一個關於什麼的主題呢? 可以是 泥濁 潮濕 霉菌 登革熱等等負面的詞語 也可以是肥沃 青翠 成長 收穫等詞語的联想 ,在新冠肺炎的大環境下,這世界 彷彿一團糟 ,可你心中又 會浮現天無絕人之路 天父世界 等等這類打氣的話。 數週前清晨上班 在車窗上見著那對父子走在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