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孩子們

柯修女
上週五,原來在計畫中要送到卡米萊女士那裏的瑪卡,不知道什麼原因沒有來柯修女那裏,修女說周4 小孩來看上很疲倦的樣子,一直在睡覺,週五不來也許是和那有關係。瑪卡是知道我們要送他去LCP的,對他這麼重要的事情,他居然不來,是太不懂事,還是另有原因?修女說,“沒關係,我們去看望葉書華費南多吧。”
本來哪天我是不能和柯修女一起去的,因為我有個心臟檢查,而且那個儀器我要佩帶24小時。但是那天醫生CANCLE了我的檢查,所以下午我得以和修女一同前去。

  卡米萊看到我們來十分高興,但是那時耶書華在學校,不在中心。卡米萊對我們說:“老師不收費南多,因為他連ABC都不會,所以我們現在在教他學前班的東西。”  一會兒小費被帶到會客室,他一一向人問安,然後理所當然的坐在我身上,並低聲地叫我:“媽媽”然後把我的雙手一會兒合在他心上,一會放在他臉上。他的舉動讓我辛酸,看來著孩子好需要人愛他,撫摩他,以後我得常來啊。正想著聽到修女問他“喜歡這裏嗎?“他愉快地點點頭。我一邊抱著孩子一邊同2位女士談話,問到葉書華,  卡米萊突然變得很激動:“YOU KNOW,德希,我們去他家鄉調查,發現他的母親是死於謀殺,而且身體被砍成~~”聽她這樣高叫,我趕忙對她搖了搖手,然後指了指身上的小費。這樣的話在孩子面前講太嚇人了!卡米萊會意地點了點頭,一會兒找了個藉口我們把小費支開,才繼續剛才的話題。
葉書華
卡米萊說:“我們去B警察局調查葉書華,才得知,他父親早世,只有母親和孩子們在一座小屋裏艱苦度日,有一日小孩出去玩,就在那時,母親被人殺了而且被碎屍……兇手至今沒抓到,GOOD,葉書華沒看到媽媽被殺的那一幕。媽媽死後,葉書華沒有親戚因此在警察局住了2年,警察叔叔們照顧著他,因此當我們問到葉書華時,警察們都知道他,因為太瞭解他了。後來葉書華父親那邊的一個兄弟把他接走了,當時葉書華家還有一點地產,為這個原因叔叔接納了他,但後來他對葉書華不好不知道什麼時候葉書華出來流浪而且到了D城……”修女說“至少是2年,因為我們到D城展開工作2年了,我們開始那會他就來了。”“這麼多年他是怎麼過出來的啊,17歲的他看上只有12歲的樣子。”卡米萊感歎的說。我說:“也許是天主特別保護他,讓他的身心還處在小孩子的狀態,要不然有這樣的經歷不知道他會是個什麼樣的人。”葉書華本來還有67位兄弟,但都不知道在何方了。
葉書華的故事讓我們不勝唏噓,這一天接下來的時間我都在發愣,我不知道我幫忙的孩子有這樣複雜心碎的經歷。但是我感謝天主選中了我們來照顧他,我暗中對他死去的父母說:“放心吧,我們會好好照顧他直到他自立的。那天葉書華放學後回來我沒能和他多說幾句話,因為寶羅突然打電話給我說醫生5點以前要給我放查心臟的儀器。我不得不匆匆往回趕。記得葉書華看見我時有些躲閃,我明白他的行為,第一撒謊說自己只有13歲,第二因吸RUGBY(一種廉價,吸後有迷幻作用的膠水,本是補鞋用的)被抓去警察局。但是我對他的憐憫大於他犯的錯,因此當LCP問我是否真要資助他時,我還是說是的。

红衣男孩为玛卡和哥哥羅伯特
星期一我去主教堂柯修女那裏看瑪卡在不在,我是10點那會去的,修女說9點那陣孩子在,但一會兒他又走了,不知道去了哪里。我看著剩在教堂的孩子:義工老師在給他們上課,場面雖然亂中有序,但也有些夠鬧,讓我有些煩躁。小W上來給我請安,我上個月本來要送她去學校的,但她也被員警抓走了,所以機會我們給了小CHRISTINA。我問她:你還好嗎?但同時也對她冷淡。修女對我指當中一個大男孩:“卡米萊也認識他,說如果可能把他送去。”那孩子已經有成人身高,滿臉的戾氣,是孩子中最讓人厭煩,一個而且很喜歡攻擊人,欺負別的孩子。我說“他?!很讓人討厭啊,我更樂意送小一點的孩子,小孩子坏习惯容易糾正,大了就難改惡習了。”修女說,好好,你不要擔心他,我會想其他法資助他的。但是,德希,你要知道,這孩子4歲起就開始在街上流浪了。”唉,修女,你當真是愛罪人哪,我這種修行的程度幫幫不那麼討厭,容易回頭的孩子就好了。一會兒修女又要我看看一個乞丐新生的小孩,我說“修女,我不想管他,我的麻煩夠多的了。”修女歎氣說:“德希,我沒讓你幫他啊。”
是啊,我今天怎麼了呢。我的家事從來沒給修女說過,她的麻煩也夠多了。
在回公司前,我對修女說:“也許瑪卡的事情以後再說吧,這孩子很沒緣分去LCP啊。”說完我心事重重地走了。
玛卡的小弟費南多和德希
下午,為付費的事情我和卡米萊通電話,我說:“也許瑪卡的事情以後再說吧,我們找不到他。”誰知卡米萊說:“瑪卡?,他今天上午自己來了。我們還特別為他開了個會怎麼安排他呢。”聽到這消息驚訝之餘讓我好高興,街童就是街童認路走路的本領特別強。從主教府到LCP很遠呢,沒有幾個小時他走不到的。唉,真是好孩子。得到這個好消息我立即打電話告訴柯修女。修女聽後也很高興,但接著她告訴我:羅伯特(瑪卡的哥哥)因吸RUGBY被員警抓了。
羅伯特也是我資助去讀書的孩子,15歲左右。(如果你常看我的博文就會知道他的故事)他家中沒有父母照顧他,就是送他去學校幹擾也是很大的。唉,我來怎麼辦啊,真是一波未平又起一波!……
天主我們還有贏嗎?

3 則留言:

  1. 你待这些孩子如己出,太有善心了。别忘了你的身子哦!

    回覆刪除
  2. 打从心底佩服你身体力行做好事的情操!

    回覆刪除
  3. 夫人我对这些孩子的照顾有限,和如己出差很远。
    普普,做好事帮人看起来是帮别人其实是帮自己。免得自己自我中心,,一天到晚只看自己的得失,越活越无聊。
    帮孩子我自己也很快乐的,是一种乐趣
    德希

    回覆刪除

  雨季 是一個關於什麼的主題呢? 可以是 泥濁 潮濕 霉菌 登革熱等等負面的詞語 也可以是肥沃 青翠 成長 收穫等詞語的联想 ,在新冠肺炎的大環境下,這世界 彷彿一團糟 ,可你心中又 會浮現天無絕人之路 天父世界 等等這類打氣的話。 數週前清晨上班 在車窗上見著那對父子走在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