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父親的生日

 

    這幾天甚為忙碌,因為本月25日是爸爸格林的97歲生日。以前他身體好時家裏總會舉行盛大的PARTY來慶祝,我記得他90歲那次是最盛大的一次,我們甚至請了一位戲劇老師來排戲劇演爸爸的一生,家族裏所有會說話的小孩都有一個角色來參加演出。排演了一個月,在爸爸生日那天演出,實在是老少都好好的娛樂了一番。那一天夜裏,家裏的花園也好漂亮,花叢中,大樹上,到處都是美麗的花燈。到訪的賓客也都笑語晏晏的,實在是熱鬧之極。但自從他3年前大病一場後,精力差了,無法面對來訪的那麼多賓客。所以這幾年他的生日我們只是全家人靜靜地吃個飯,沒有了什麼慶祝。但因為以前這個時候實在太熱鬧,面對現在的冷清我多少有些感歎:‘實在花開有花謝,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


雖然只是靜靜的吃個飯,但總還得準備。本來要到外面吃的,但大哥那天不能來,所以真正的慶祝會在本周日。25日這天,我和三嫂自己做飯在家裏慶祝。我嫂嫂的手藝很好,菜大都是出自她和她的廚師,我只做了三樣,但人稱有進步。嘿嘿,也算不錯了。

但其實這次生日是家裏人最不齊的一次,其中一個弟弟全家去了美國旅遊,在外省的大哥家也不來,大嫂說孩子們有補習來不了。最後寶羅說爸爸年紀已經很大了,見一次少一次。孩子的課明天還可以上,但老人家明天還在不在不知道了“你們自己看吧,到底什麼是最重要的。”這樣的話都講了觸動了大哥的心,所以他週末他要帶孩子來,爸爸也有一年多沒見過孫子了。

孝道有時很簡單,在家做個飯,陪老人說說話。大家都見得著,就有了心裏的平安。

孔子說:父母在,不遠遊,游必有方。(《論語·裏仁》)意思是說,父母在世的時候,不出遠門去求學、做官,萬一要出遠門,必須有一定的去處。如果子女出遠門而又沒有一定的去處,那麼父母的牽掛之情勢必更甚,所以他特別強調游必有方。當然這是我們大多數人的心願,但是世間有多少不得以,兒女了離父母千里以外,經年不能見一面呢?情非得以,所以如果能夠盡孝道就盡力而為吧。


10 則留言:

  1. 祝伯伯生日快樂
    真有福氣啊^^

    回覆刪除
  2. 有时候老人家嘴里不说,其实他们都渴望孩子的陪伴,什么形式都不重要,对他们来说,陪伴比一切重要,哪怕是区区几分钟。

    回覆刪除
  3. 祝伯伯生日快乐!:)

    回覆刪除
  4. 德希,其实我偶尔还是会到访,只是没有留言。
    也祝福伯父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回覆刪除
  5. 全家聚一餐真的很難得,聚一次少一次,每次都要好好珍惜呢。祝老人家快樂~

    回覆刪除
  6. 的确,要趁着还有机会,好好尽孝道。
    祝福伯父:生日蒙恩,平安喜乐。

    回覆刪除
  7. 非常非常的谢谢大家的祝福。
    爸爸妈妈都是90多的人了,神志都还非常的清楚,身体也还不错。真的还有什么比这更感恩的呢?!

    回覆刪除
  8. 德希,祝你和家人端午节快乐!

    祝安哥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回覆刪除

  雨季 是一個關於什麼的主題呢? 可以是 泥濁 潮濕 霉菌 登革熱等等負面的詞語 也可以是肥沃 青翠 成長 收穫等詞語的联想 ,在新冠肺炎的大環境下,這世界 彷彿一團糟 ,可你心中又 會浮現天無絕人之路 天父世界 等等這類打氣的話。 數週前清晨上班 在車窗上見著那對父子走在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