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真爱两难



愛是否有時是否會面臨選擇,選擇時就會顧此失彼?顧此失彼后可以被接受和原諒嗎?
這天保羅很嚴肅地對我說,“你不能愛一個就犧牲另一個,這是不對的。”他這麽大的火氣卻是因爲一件小事情。
 某日一早,我急著去上班。快要離開傢時,我們的女佣利亞對我說,“夫人,我的眼睛可能感染上紅眼病了。你給貓用的眼藥水還有嗎?”以前我傢貓兒患眼病時,我會買人用的葯來治療它們。但現在已經用完了,再説,給動物用過的也不能讓人再用啊。於是我說: “已經沒有了,你馬上準備一下,跟我走吧。”我的工作太忙了,但紅眼病也耽誤不得,我看了看她的眼睛,還只是有一點感染,及時使用葯應該還可以控制,如果真的患了紅眼    病,患者自己難受不說,而且很容易傳染給別人。這幾天公司裏就有好幾位員工因紅眼病請假。
但儅我同保儸要離開時,她還穿著做工用的舊衣服。我疑惑地看她,她趕忙說:“也許我不要去了。”:“是怕花錢是嗎?我賣給你了,衣服也不要換了,沒時間了,趕快和我走吧。”一會兒在車上保儸問我:“利亞要去?”
“是啊,我讓她到公司裏去幫我拿點東西回來。”
“為什麽衣服也沒讓她沒換?”
“沒時間了。”
“她衣服上還有洞呢。”
“沒關係了,看不出來,她一下就回來了。”
“什麽看不出來,我不是有看到嗎?
保儸现在特別在意衣服有不有洞。幾天前,他進房間時衣服溼溼的,我順手拿了件汗衫給他,他也沒看就穿上了,然後匆匆下樓去見家裏剛來的客人。這件汗衫的領口有個大洞,(其實他穿時,我是看見有洞的,我想他只是在家裏沒關係。那時我還不知道有客人來家了)列位,你可以想像保儸發現之後在客人面前有多不好意思。爲此他抱怨了我好幾天。連我都覺得我是在欺負老公脾氣好而故意憨整他。
所以連利亞衣服上有不覺察的小洞,他也覺得不應穿到街上來。現在聼我說“沒關係”,他有些生氣了,他對我責備道“妹妹,你真是很沒有愛心啊。”面對他的責備我只好無可奈何的說:“哥,我給你講實話,你不准生氣哦,利亞可能患上紅眼病,我要馬上帶她到藥店買葯。你看,我要趕去公司,你要去大學開董事會,司機帶人去了義山準備,就現在我還有點時間管她。一會你我都真的很忙。。。。。。”
但保儸不太聼我的解釋,他很生氣:妹妹,你真的不在乎我!我呢?你不要想想,我的眼睛很敏感,容易被傳染呢!
“哥,不會有事的,利亞只是剛開始,,再説她只和我們呆10多分鐘,不會傳染給你的。”
“你怎麽確定?”
“唉,哥,不會啦,我媽媽以前得紅眼病,我照顧她超過2周,也沒有被感染。”
“我就是很不高興,要是你生病,我CARE YOU  SO MUCH。要是有什麽讓你感染到的人,我一定不會讓他靠近你,而你,不但不在乎我,還瞞著我。”
“哥,如果我告訴你,我知道你一定不會帶利亞的。”
SO,所以就撒謊嗎?”看來老公的火氣還真不小。起實他沒有沖著我叫嚷,連音調也沒有提高,只有對不小心過路的行人發出警告的喇叭聲時,才洩露了他壓抑著的怒氣。
“好啦,哥,對不起,我以後一定對你老實。”
“對不起?一會我給傳染上了,痛的是我呢。”
好個保儸,對妻子不依不饒,我的聲音開始含怒氣“好哪,我保證你不會傳染上的,我會請求天主特別照顧你!”。正说着,公司到了。我和利亞下了車后,保儸就絕塵而去了。(不過到現在爲止,保儸的確沒有給傳染上,利亞也因早用藥,紅眼病也沒有發。)
想到夫妻閒的爭吵,我不由得嘆了口氣,老公是真的生氣了。一會兒他回來時,會不會像以前爭吵后他總會說:“妻,SORRY啦!”?
我給利亞買了葯,然後給她車費讓她趕快回了家,葯的確很貴,小小的一支眼藥差不多是普通人一天的工資。
一個上午人都有些無精打采,一想到保儸生氣而去的樣子我就覺得難過。其實保儸說得也對,我們可以讓她單獨坐車來的。但是我性情急躁,喜歡事情做好一件少一件。紅眼病是越早治療越好,否則會拖很久才會好,而且很容易傳染給他人。我的用意雖好,但保儸很氣我為了別人就不在意他。
下午,他回到公司,一見到我他就笑嘻嘻的,看來是悔改了。我的心也一熱,忙跑了上去。他拉著我來到我的辦公室,這裡很安靜,說“妹妹送個東西給你,”說著拿了一個黃色的小盒子出來。我打開一看是真蝴蝶的翅膀作成的耳環。他接著說,“妻啊,對不起,誰讓我今天上午罵你呢,現在給你賠不是了。”(原來,他開完會後,學校有送他一點小禮物)我也趕快說,“都是我不好考慮不周到,以後我多小心。”
但是,事情沒有結束,數日後我們又談到了這個話題,回到上面,保儸說:“你不能愛一個就犧牲另一個,這是不對的。”“哥,不太同意你的説法喔,給你擧兩個例,這是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個比較窮困的農村家庭,家裏有2個孩子,健康的是親生的,有殘疾的是收養的。但是家庭太窮了,養不活2個孩子,母親瞞著父親就把親生的送給了人,因爲她想殘疾的孩子送出去一定會被人嫌棄。父親回來后看到母親的行爲肝膽俱裂,再三追問親骨肉的下落,妻子 就是不肯說。父親傷心之下斬斷了自己的一根手指,對母親說,:‘你走吧,再也不要回來了’。母親帶著殘疾的孩子流浪,最後被一家孤兒院收留。這位母親就是爲了養子犧牲了自己的親骨肉。再給你擧個例,天主為愛我們,不是犧牲了自己的獨子嗎?”
“你小心你在說些什麽,納粹呢?他們不是認爲殺了猶太人,德國人就能過上好生活嗎?共產黨呢?他們不是認爲解決貧窮的問題就是殺了富人,把富人手中的財產抢过来拿出來分掉嗎?這就是為了大多數人的利益而犧牲少部分人的例證。結果怎樣?多少無辜者的被殘殺,問題得到解決了嗎?那些以正義的名義殘殺他人的人,往往内心的邪惡隱藏得最深。到頭來其私心也是最重的。BE CAREFUL WHAT  YOU SAY 。我看你說的那個女人純粹是不動腦筋,不尊重人,為什麽不能同丈夫好好商量,就一個人做這麽大的決定?”我告訴你,沒有一個人可以被犧牲掉。
保儸的話反駁得我啞口無言,遇到別人或許我還不服氣,但他是有資格對我這樣講的。因爲我們兩人,真正幫忙人的人是他,不是我。例如他曾經幫忙一個鄰居的孩子讀大學,那孩子父親去世,母親頭腦有一些不正常。保儸不但幫她出學費,每週的生活費,更是在那麽幾年經常和孩子談心,耐心的教導,引導她,讓這個原本肥胖木納,極端沒自信的小女生在4年的時間裏成長為一個自信,有能力生活和工作的女孩子,而且現在她還擔負起送小弟去讀大學的責任。保儸是這樣的人,幫忙不僅在物質上,他會給自己的心自己的時間給被幫忙的人。而我,說來慚愧,幫忙就是通常給頓飯吃,送件衣穿就算了事。從沒有真的給人過時間和精力,所以他振振有詞的話,我能反駁嗎?

但世上的事情沒有絕對,真爱在某种情形下或許真的两难。。。。。。

12 則留言:

  1. 真爱两难,也许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学习到主耶稣的大爱。
    我想,我们爱人,如果要牺牲,肯定不是牺牲他或她,我们要牺牲的却是自己。。就像保罗。
    爱,真的不是说说那样简单,是要用心,是要付出,是要放下自己,是要愿意牺牲自己。

    回覆刪除
  2. 还真头痛呀!

    有时,考虑这,考虑那,结果,可能会耽搁了什么的。
    可是,不经考虑,也可能招来更大的损失或伤害。

    回覆刪除
  3. 真巧,几天前刚看过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不是什么大灾难片,其实影片真正要探讨的正是“真爱两难”的问题。

    在生死那一瞬间的抉择,才真的两难!如影片中,两个亲生骨肉,一个是儿子,一个是女儿,一同被埋在废墟中,两个只能就一个,身为母亲的要选择救谁?不管救谁,都是痛苦的决定!母亲选择了救儿子,可是良心自责,悔恨一生!

    回覆刪除
  4. “我们爱人,如果要牺牲,肯定不是牺牲他或她,我们要牺牲的却是自己,就象基督。”诗艳,你真是有深度的人,一下看到了问题的要害,也一言惊醒了我这梦中人,真的好感谢你

    回覆刪除
  5. 是啊,CINDY,我想我们要做的真的是尽量让爱完全。。。

    回覆刪除
  6. “身为母亲的要选择救谁?不管救谁,都是痛苦的决定!母亲选择了救儿子,可是良心自责,悔恨一生!”
    普普,我想这位母亲之所以悔恨,是因为她还是觉得儿子比女儿重要,儿子才是家族的正统。
    在这里我分享给你一个真实的故事。。。。。。

    回覆刪除
  7. 这是几年以前发生在甘肃某穷山村的真实故事。故事里的这个家庭这样穷,以至于孩子们不可以全都去读书,特别是女儿的成绩很优秀,做妈妈的也尽了全力帮助,但这一年真的无能为力了,所以弟弟,尽管他天资和用功都不如姐姐,但母亲选择了让弟弟去继续学业。
    女儿(小学5年级)读书的愿望是那样的强烈,于是她在练习本(歹薄)上写了她好几个月的日记给母亲看,希望母亲能改变心意。但母亲却硬下心肠说,“我不看。”

    回覆刪除
  8. 一天一个意大利的记者到这个偏僻地方来采访,问及村民的生活情况,很多村民们不说实话,说自己过得不错。母亲本在那里看热闹,但她突然跑回了家拿来自己女儿的日记,交给记者说:“你看这个,孩子是不会说谎的。”
    记者把这个女孩的日记带回了国,翻译了出来,并把它以书的形式出版了,孩子的心声感动了许多的意大利人。很多人捐钱来帮忙她继续学业。
    钱来得那样多,她得到的版税也不错。于是那个地方很多像她这样的孩子都有了机会去读书。

    回覆刪除
  9. 我惊讶上帝的作为,凡人做不到的事情,上帝会做,这个孩子读书的愿望那样的强烈,上帝听到了,且降下“天兵”来帮忙。意大利人会那个地方采访,本身就是个奇迹。
    对人不能,对上帝没有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我们能够等待,并让上帝来我们的生活中,真爱或许就不那么会两难。
    《唐山大地震》我还没看过,只读过介绍,片中的女儿事后被解放军救走。做人,尽人力而听天命。承认自己的局限,承认自己不是上帝可以决定生命。或许会有很不一样的人生。

    回覆刪除
  10. 不排除选择救儿子,是受到重男轻女观念的影响,但在当时刻板观念的熏陶下,要那么一个传统女人在生死瞬间做抉择,是多么残酷(情况和你细诉的故事一样)。不能否定的是,母亲对女儿的爱是一样的,不然也不会悔恨一辈子(不然你故事中的母亲也不会把女儿的日记交给记者)。

    片中的女儿事后被解放军夫妇救走,但母亲当时选择救弟弟,她是听到的,对母亲的抉择耿耿于怀,对母亲产生怨恨。尽管长大后有机会和母亲相逢,却选择逃避。直到有一天。。。。(不说了,看电影吧!)^_^

    暗示:人与人之间产生矛盾,有时是坚持己见,没有站在别人的立场去设想!

    回覆刪除
  11. 人与人之间产生矛盾,有时是坚持己见,没有站在别人的立场去设想!
    你说的真对,多一份体贴,少一份怨恨。^-^

    回覆刪除
  12. 我的那个笑容怎么没笑好,呵呵,对不起了

    回覆刪除

  雨季 是一個關於什麼的主題呢? 可以是 泥濁 潮濕 霉菌 登革熱等等負面的詞語 也可以是肥沃 青翠 成長 收穫等詞語的联想 ,在新冠肺炎的大環境下,這世界 彷彿一團糟 ,可你心中又 會浮現天無絕人之路 天父世界 等等這類打氣的話。 數週前清晨上班 在車窗上見著那對父子走在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