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星期五

回頭?

今天柯修女來找我,表情和藹而嚴肅,全沖著那3個小孩而來,修女希望明天LCP的義工到主教府來一起給孩子做工作。於是我撥通了基督教姐妹MERCY的電話,首先我問她們是否去了小費的家裏和他們的父親談話,她說:“昨天我們去了,但是他爸爸卻很傷心,說孩子根本不聽他的話,他實在是很無能為力,無法管教他們。”聽這樣的話,心情真沉重。
柯修女告訴我,“這幾天孩子來中心,只是洗洗澡,洗好就走了,不留下來吃飯。看來有什麼地方他是可以吃飯的。我請義工做翻譯和他們談話(柯修女是意國人)問他們為什麼不回LCP,他們卻言辭閃爍,弄的義工神經衰弱,問話有些嚴厲,約書華惱了立馬想打義工的耳光。當然被修女制止了。幾天前我看到約書華時,他的右臉上有一道已經結疤的傷痕,雖不深卻也讓臉浮腫。不知道被什麼人打的,當然他學得很快,現在也想打人了,只不過他身高不到1.3米,而且身體瘦弱。只有被揍的份,如果義工真是毛得想扁他的話。但是現在他居然想打義工……!我只希望這位年輕的義工兄弟不要太往心裏去,免得不想做義工了。唉
……這些孩子看起來不服任何人的管教,明天的談話有用嗎?今夜,我將祈禱。天主一貫尊重人的自由意志,祂希望你走正道,也示範給你如何走正道,但祂不會勉強你跟隨祂。雖然只是孩子,但小我卻是很重。小孩真的是純潔無辜?還是其實從娘胎出來已有人性的邪惡和自私自戀的因?這些天生的惡習其實是要在成長的過程中經父母和師長的教育而不斷糾正,也就是說,好的品行是需要培養和陶成的。而如今野鳥一般的孩子,我們卻握不住他們只能眼睜睜的看他們在絕路上游走。看著他將有一個苦澀的成年而無能為力,(小費的大姐今年已經因為買白粉而判終生做牢,2哥也因偷竊在牢裏)為了你小我的固執,還是像佛教說的,你命中註定是乞丐而無法改變?
真的,明 天的談話有用嗎?你和他談明天,談未來,說教育以後會讓他有很多錢,可以自己買電腦玩遊戲,一個體面的工作還讓他有尊嚴,不像做乞丐只會讓人瞧不起。柯修 女說,這些關於未來的話他聽不懂也不在乎。是啊,我還能說什麼。我真想祈禱今夜會有人打他到吊手,痛到他真的要回頭。。。。。。。真只有這種方法你才能回頭 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雨季 是一個關於什麼的主題呢? 可以是 泥濁 潮濕 霉菌 登革熱等等負面的詞語 也可以是肥沃 青翠 成長 收穫等詞語的联想 ,在新冠肺炎的大環境下,這世界 彷彿一團糟 ,可你心中又 會浮現天無絕人之路 天父世界 等等這類打氣的話。 數週前清晨上班 在車窗上見著那對父子走在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