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

寫在聖誕之前 上

看不出他們是沒人疼愛的流浪兒,如果你給他王子的華服,他就是一個王子

快到聖誕節了,每天都有很多人在開派隊。 昨天,我和寶羅應邀去參加了一個特殊的PARTY。這個派隊是聖方濟各窮人會的修女們專門為STREET PEOPLE準備的。這也是為慶祝她們從紐約總會來這裏開展工作一年的紀念。
不知道為什麼,一進小會場就有種感動得想哭的感覺。會場裏滿滿的人,大多數是修女們照顧的乞丐和街童,特別是小街童們。今天他們都乾乾淨淨的坐在那裏,臉上都有笑容,並高興地和會場前面的彌撒合唱團一起唱著歌。坐在另一側的是志工們,他們有老有少,有大學裏的退休老師,學生。也有街坊老大媽,工人等等人士。我在裏面看到不少熟人,原來他們都在裏面做志工幫忙這些STREET PEOPLE,真讓我感動,其實我們做得是最少的,只出物資,而沒有親自去照顧這些孩子和老人。
派隊之前有感恩彌撒,是主教親自主持。我一直一直都有哭的衝動,只有時不時悄悄的抹眼淚。其實彌撒對孩子們來說是沉悶的,儘管主教講的很動情,也問孩子們“想不想有一個家,要家的舉手吧。”很多孩子和成年的人們都高舉他們的手,但一些更小的孩子們還是趴在桌子上睡著了。也許這和他們每天睡的骯髒街道相比要舒服很多。是啊,修女們,什麼時候我們可以儘快給孩子們一個家呢?


主教說:“天主不是聾子,他聆聽我們的祈禱,並打發相關的人來幫助我們”也許是我也許是你,受聖神的感動,願意做這個水管,讓天主借著我們把愛帶到這個社會最底層,最受人輕賤和忽視的人身上。天主愛他們,他們是我們的孩子,弟兄,姐妹和父母。我挨個打量著這些人們。我看到坐在遠處的一位女士,她穿著我昔日的一件衣服,並抱著還是嬰兒的小兒子,後面坐著她的丈夫。她一直都很開心的笑著。我很高興她這樣。她是一個四個孩子的母親,而一家6口都在街上乞討。修女們最近把她的2個稍大點的孩子送去了主教辦的孤兒院,在那裏孩子會得到好的生活和教育。她乞討的地方我常經過,我常常在下午帶一些食物給她,但我坐的車子在鬧市常不方便停下來,因此我會請司機把車開近她然後“喂”她一聲,再把食物扔給她。她也趕快接住,並表示感謝。我很高興她不是那個驕傲的不吃“嗟來之食”的乞丐,我雖然動作粗魯,卻沒有輕慢她的意思。呵呵(我還多少有些不好意思啊)

我微笑著一一注視我身邊的孩子,有些只有89歲,還有著那麼清澈的目光和稚氣的神態,怎麼就沒了父母的疼愛,在外面流浪呢?還有一些稍微大點的孩子,你看得到他們臉上流露的被傷害過的神色或玩世不恭的神色。這些孩子再無人照顧,下一步就將成為社會問題了。我好想抱抱他們,眼淚再次悄悄流下來。
瑪利亞修女和其他2位修女以及志願者們今天忙極了。看著她們忙碌的身影。我順便講講她們的小故事吧,瑪利亞和克裏斯汀娜修女是義大利籍的修女,亞尼修女本是紐約大學的老師。三位修女被總會派到亞洲地區來工作,瑪利亞和克裏斯汀娜修女負責照顧流浪人士,亞尼修女去了一所大學教書,她的薪水要養她們三人的開銷。呵呵聽起來很不錯呢。她們對流浪人士的食物,衣物,教育的供應均來自天主的照顧——主打發各式各樣的人來奉獻她們的所需。

8 則留言:

  1. 主永远派出他的使者,引领光茫.修女就是一道光.
    愿主的光永远常发光茫.

    回覆刪除
  2. 天主教在这一方面,真的做得很好。加油!

    回覆刪除
  3. 街童问题那么严重?看来为数不少;幸有善心的你们给予关爱.

    回覆刪除
  4. 抱歉啊,4位朋友.實在再忙了,沒有時間馬上回你們.
    夫人,菲實在是個窮國,窮人的生存狀況很差.我們這裡的乞丐有很多是全家在街上乞討.....天主教教會有很多不同的機構在盡量幫忙.但是,真正的解決辦法,相信還要靠政府來提升經濟.

    詩艷,修女們的工作,實際上如果光給飯吃是不夠的,她們盡量在教育這些人,但是如同瑪麗婭修女自己說"我們只有4個小時同孩子在一起,他們卻有20個小時在街上.我們的工作作用不大."
    我們現在需要一座房屋來安頓這些孩子,我們家庭對修會的捐賑的用意是要流浪建立一個機構的.但是.....修女們只想建她們修院,還沒有打算給孩子們一個傢.我們都在爲此祈禱,努力,
    我好希望孩子們能早日有個安穩的地方.....
    德希

    回覆刪除
  5. 匿名,修女們的行爲真的很了不起.她們是一群很有愛心的人.水方,你也是.聖誕好/相信你們現在好忙
    德希

    回覆刪除
  6. 德希,今天是冬至,特来一次过祝你3乐!
    冬至乐、圣诞乐、元旦乐!:P

    回覆刪除
  7. 德希,我也来祝福你们一家:冬至平安庆团圆,圣诞平安又喜乐!

    回覆刪除

  雨季 是一個關於什麼的主題呢? 可以是 泥濁 潮濕 霉菌 登革熱等等負面的詞語 也可以是肥沃 青翠 成長 收穫等詞語的联想 ,在新冠肺炎的大環境下,這世界 彷彿一團糟 ,可你心中又 會浮現天無絕人之路 天父世界 等等這類打氣的話。 數週前清晨上班 在車窗上見著那對父子走在安靜...